洛阳壹陌-拾晔.

想做一只简单的鸡蛋仔~

小琪安的夏

故事有关高考后心理遗留种种,有些压抑,介意慎入


【九岁那年的仲夏】

“妈妈,今天老师叫画的是‘我的梦想’,我画了好大一只天伦望远镜,镜片里装了好多好多我想要的玩具小粘贴,老师给我特优呢!”

夕阳西下,承载着无数欢声笑语的校园外、宽阔的柏油路上,小琪安蹦蹦跳跳地和妈妈分享着画画课的喜悦。

“那小画家,你画画的时候能不能顺便关照一下你的袖子呀?”妈妈温文尔雅地轻轻衔起小琪安的胳膊肘,语气里毫不掩饰地宠溺。

孩子就着妈妈拎起的方向双眸灵动地滴溜溜一瞥,羞赧着“咯咯”笑,:“没关系啊,妈妈会把颜料变没的吗!”一大一小身影,轻快地消逝在唯美夕阳下……

【高考前三个月】          

那天,春风和煦,却不解人意,长期熬夜累垮身体的小琪安请假去了省会的医院,再一次开启漫漫求医之路。本早已麻木,好在尚可偷得浮生半日闲~~~

繁华的都市,纷繁的街道,陌生的环境,数据化一体的建设,让本就没什么人情味的城市看起来一切都显得单调乏味而冷漠。妈妈带着她,她带着妈妈,在各自擅长的领域,探索潜行……

一整日的疲惫,时而担忧着祈祷着时间卡的刚刚好,时而拿着导航在满是岔道口的路上上演一场速度与激情……博得心惊肉跳,手脚冰凉……终是到了家。连日的折腾,太阳穴不安分的躁动起来,彰显着它强烈的不满……可怕的偏头痛在告诉小琪安,累了,该歇息了。小琪安道声晚安后,告诉妈妈要大睡一觉,明天正好有些课业要家里完成,便早早睡下……

周身,好像很嘈杂,时有时无的光线极其强劲的晃着双眼,仿佛在聚光灯下,人群在光源处来来往往,光虚虚实实。一身疲惫尚未卸去,貌似又迎来新的……小琪安被迫睁开双眼,面对意识里猜测的那个闪着金光的纷繁世界……        

竟又是这样。          

她又被妈妈连夜转移到那个所谓同事介绍的牢笼……

这里,没有自由,更别提快乐,每个人都像是个冷血无情的冰冷机器,为高考而生,为高考而亡,在这里走出去的,清北皆有人在,能在这里走出去的,走出去后的,不是重度抑郁自残自伤蔑视生命,便是直接消失在这个世界,了无音讯,和世界来个残忍的断绝。

当然啊,还有像小琪安这样有点脑子不明理反抗的,无非是处处被打压,处处隐藏实力自甘堕落,最终不疼不痒的上个普通本科,一个本科,她自己会考不上吗,竟也让各位无私的家长们如此大费周章,真是讽刺…… 小琪安无助地想。      

不过这桥段,似乎似成相识,对啊,“你能考上高中不啊?”“你能考上本科不啊?”“人家你王阿姨家***,都年级前多少名了……人家天天学到半夜,快去培训跟她一起学,跟人家处好关系啊,啥不会的就问问啊!”          

思绪飘回来,小琪安被骂骂咧咧的生活管事大妈拖到一旁穿衣洗漱,让自己显得不那么狼狈,开始毫无意义的一天。  

课上,屋子里,一个身着正装的年轻男子,打着夸张的发蜡,人模狗样的,和一帮“狱友”。

小琪安被身体催醒,准确来说,是自己心跳飙升的可怕,近乎微弱,而又直提到嗓子眼,仿佛要冲破身体的束缚,口渴难耐,冷汗黏腻腻地贴在身上,呼吸急促困难……每个人脸上,都有或多或少的……异样,好似在深陷沼泽地后绝望的小兽,在哀哀低鸣。

乍一看,那是个特制的恒温植物培育房,一旁巨大的温度计,显然是46℃。小琪安发疯了似的冲向他,操持着年少时习得的皮毛“拳脚”,想挣脱着逃离这可怕的地方。可乍时出现一群手持木棍的保安,个个人高马大,棍子在她身上招呼着,蹂躏着……犯了错的人自然没有午饭吃。一位好心的同学悄咪咪给她一小块烤地瓜,还没等接过,那位热心的伙伴,又为她而辗转于棍下……         

她不明白为什么,为什么家长们可以堂而皇之地破坏从小教给孩子的道理……要诚信,要友善,要自信,要阳光……在学习成绩,家长面子的角逐场面前,孩子的一切,都看起来一文不值。

成绩进步,说应该的;成绩退了,说是偷懒了;不如人了,说是不争气不上进;受不住伤心难过、不被信任常被辜负,自己偷偷闷闷哭了,说是早恋了。亲人之所在,理所应当是心灵的慰藉,是暴风雨中的避风港。可他们的伤害,往往也是致命的。

小琪安崩溃地想:大概在大人们那崩塌的世界观里,早已被职场上那浇风薄俗的风气压的喘不过气来,又何来关照孩子们的心理变化?可妈妈她以前不是这样的,她会很温柔很耐心地发现她“不小心”画在袖子上的小火柴人;会帮她仔细检查是哪只颇受爱戴劳累过度的画笔承受不住她的创作了,便提前按着颜色再准备一支;会灵敏地捕捉到她那哪怕学习中一丝丝的坏情绪,随手变出一只草莓棒棒糖,甜到了她心里……

“你做过最奢侈的事是什么?”          

“是我用放弃自己天赋这样的方式来和这个世界闹别扭,闹着闹着,两败俱伤……”         

人的一生是万里山河,来往无数客;        

有人给山河添色,有人使日月无光;          

有人改他江流,有人塑他梁骨;          

大限到时,不过是立在山巅,江河回望。

终于,小琪安拖着羸弱的身躯,悄无声息的,走向那个隐匿的小柜子里,拿出里面的白瓶,一颗一颗,竟也美得世间纯粹。她想睡觉了,闭眼,想要的,梦里什么都有……

屋外哗啦一声大雨倾盆而下,一时渲染的凄清悲凉。

小琪安不知妈妈听到哭声赶来床榻边,是该扑到她怀里求安慰,还是一脸惊恐避趋之……

你的大脑早已淡忘,你的潜意识里仍需要好好发泄。

身处逆境不知归路时,人们多多少少会产生抑郁情绪,青少年学生的心理问题也逐步严重需以广泛关注。平淡孤燥乏味的日子里要寻到美好的念想,日复一日的重复,也不要失了色彩。

愿每个小孩子都被温柔以待,愿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永远不会崩塌,愿家长多一丝理解尊重与包容,愿这世间充满爱,愿“现实的虚假”到来时,我们都不害怕。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