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壹陌-拾晔.

想做一只简单的鸡蛋仔~

家的味道

金秋九月,朝气蓬勃之少年相聚温柔清风里,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文化之旅;寒冬腊月,万象更新,也正逢回家进行时,漂泊在外的学子终于等到了桑梓的汽笛声。

“还是家里好,快乐没烦恼!”


回想孩提时,我和三两伙伴总是囿于学校旁几处小卖部“琳琅满目”的货架,欢快地翻身穿梭于那使稚嫩的孩子们疯狂分泌多巴胺的乐园。

偶尔灵机一动,与放学后同行的那些他和她来场即兴的捉迷藏,在袋袋五颜六色的零食安然平躺的温柔乡里互相灵敏地捕捉着彼此的踪迹,哪怕是擒到一处衣角,亦或是鬼灵精地抢了对方的帽子眼镜,不经意碰掉了几处无辜的文具……在老板娘的笑骂声中,亦能乐个开怀。


回家的路上,那些不起眼的小胡同也散发着古老静谧的气息。并不新鲜的色调和古朴的设计感,让人感受到沧海桑田下仍屹立不倒矗立街中一角的坚忍和绝世风华。这种感觉,大概只回家的旅人会懂,路经平凡街巷,竟也生出如此怀旧之感,体悟家中熟悉又陌生的色彩,我想,大概是我们不知不觉间长大了。看着邻里眼巴巴望着糖葫芦车的孩子,闪着极度迫切的双眸着实令人失笑,这要换作是幼时的我,非要在家中财政大臣怀里软磨硬泡,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现在的小孩儿,怎的如此学不会抖机灵!可也对,不能带坏小孩子!我愤愤地想。如此,途经母校的我,回望起儿时成长的殿堂,嘴角由不得扯出一抹弧度。


家乡的一日三餐,总是让人的心灵回到最初的渴望。妈妈做的饭食,是护卫孩子成长的领航标。香弹软糯的米饭,衔上几筷妈妈的拿手好菜,不能再熟悉的窗外景,楼下依旧活泼的小黄,窗外传来孩子们咯咯笑的嬉戏声,门卫大爷依旧尽职尽责地盘问来人是不是小区里的户主……就好似在漫无目的地寻觅些什么,思绪便连了天。


得知你这家中勤奋学子归来,外婆招呼着一众亲戚姊妹,兴奋地迎接她半年未见的“掌中宝儿”,高声诉说着你的优秀,丰富的肢体语言逗乐众人,那股亲切的昂扬语调暖到了你心田。一时的喧闹冲散了原本静谧下的思绪,我狠狠钻入这家人们久违的拥抱。半年里积攒的烦恼通通烟消云散,没错,这正是家的魂牵梦绕。

          又是一年消逝,又是一年将至。今年复明年,岁月常相似。

          一切都刚刚好,自然、朴素、清新、淡雅,美好亦悠然。


评论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