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壹陌-拾晔.

想做一只简单的鸡蛋仔~

恩师之影,青衿之志

(上一篇的一个小翻版,有部分雷同相似片段)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师者,以德而耕,识获山河。一万本卷帙浩繁的世界,最初,都有良师开卷。

  

    即使是没有鲜花的舞台,亦或是没有掌声的独白,但紧握粉笔的手,总能让每一种颜色盛开。

  

    以前听过一句很美的话:“你的一生,我只借一程。”少年时总觉得这句话好遗憾,如今却深感浪漫。

  

    古有“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流年笑掷,时光未央,如今伫立在霓虹闪烁、浮华喧嚣的陌生城市街头,追忆少时菁菁校园里的似水年华……我曾无比感念中学恩师。

  

    纪律严明的课堂、炽热纯粹的双眸、课后的小火腿、办公室的挽留、考前的事无巨细和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小欢喜……您为我打造的白色象牙塔,是我一生怀念的家。

  

    如此,教室窗外的京桃花开了又落、落了再开,时间一到、试卷一收、走出考场,我们便成为老师们口中的上一届学生。曾觉得拖堂的每一分钟都世纪般无限漫长,未曾想那是我要用一生来怀恋的缱绻时光。三年,亦不过如此。我大概再无法与人倾诉深夜胡思乱想的弯弯绕绕,也羞赧于叫人乐意忍受我就一处小问题咬文嚼字的“刻薄计较劲儿”。我意识到,人生终逃不掉离别。曾正颜厉色是您,今逢离别红透眼眶的也是您。我多想让自己的记忆紧紧锁住那一缕光阴、那一份忆念。可是时间啊,岁聿云暮,一元复始,星霜荏苒而居诸不息,我又怎可肆意挽留。

  

    我时常忧虑,若离开恩师的庇护,进入工作岗位,我们是否会依旧坦然自若、神采奕奕。当你不觉得这个问题突兀的时候,心中便已有了答案。

  

    我想这段话做了合适的阐述:“就像拾起杯子亲抿一口,解析了端起与放下。喝水仅有这两个动作,人的一生,亦是如此。你不可能因为水壶很轻,就一直拿着;更不可能因为沉重,就连端起都不敢。敢作敢为千斤重,当机立断二两轻。”《棋魂》中讲。以颤抖之身追赶,怀敬畏之心挑战。时间不语,岁月不言,心亦安然。自身不觉,我早已融入了她的影子。有的人离开了,但给我的影响始终都在。

  

    一句歌词写到,“你曾给我的梦想,碾碎成泥也依然闪光。”有梦的日子就会熠熠生辉。君子慎独,如兰生幽谷,舟行江海,无人也始终如一。慎独自律,于他人是坦荡,于自己是心安,老师的教诲,早已深深烙印在心灵深处,希望彼时成才,则坚韧不拔、始终如一。

  

    故事不长,也不难讲,与君同舟渡,达岸各自归。老师们不过是驾着成长的列车把少年人引渡至故事延长的彼岸,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孩子你瞧!你该去那更远的地方!我们不顺路了喔!”您一生平凡,却教授我们用汗水书写不平凡。

  

    跃入人海,各自风雨灿烂,是对老师最美的回馈。遥盼清风,十里清风十里路,风尘缀满人间路。所以词穷致谢,因为来日方长。

  

    终有一天,你会跨过静谧无声的洗墨江,离开群山环抱的旧桃源,来到无边阴霾的夜空之下。你会目睹无数不可攀爬之山相继倾覆,不可逾越之海干涸成田,你要记得,你的命运悬在刀尖上,而刀尖须得永远向前。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方栋梁。我敬爱的老师,希望彼时我以韶华奔赴梦想中的青春模样,雷电交加、风驰电掣,即使不能荡气回肠,那也是长风沛雨,艳阳明月。

  

    山高水长有时尽,唯我师恩日月长。山河湖海的约定,我一直在奔赴;三寸讲台的说教,我一直在铭记。那就将这平凡伟大的爱,时时传递!

评论

热度(19)